生存难度:生存難度:
等级等級 宜居
- {$one}
- {$two}
- {$three}
Level AS-596是后室AS层群的第596层。
描述
Level AS-596是一艘完全由玻璃所打造的飞船,所有的一切大多都是玻璃,这些玻璃比你们所想的玻璃要坚固百倍。这些玻璃蓝的仿若透明,如纯净的深海般。站在里面往下看,可以发现一些亘古不变的东西,那些东西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些许是虚空。
层级本身并不大,大概相当于一座别墅,仅此而已。虽说如此,里面的路线还是弯弯绕绕,导致走起来远比看起来要大得多。
我是这艘飞船上此前唯一活着的东西。但现在,我不知道目前我是否还活着。
好吧,如果你们来到这里,并且看到了这里的档案,就说明我已经死了,而且死了很久。我不在这,你们可以在这随便逛逛。
整个飞船都是冷色调的,墙壁、地板、天花板这些的都是玻璃做的,这些玻璃甚至能模拟出混凝土的质感。虽说层级是个飞船,但实际上已经很久没有发动过了。整个层级均搭载了“管家”系统,用以控制层级的环境参数,调整诸如温度、湿度什么的。
我真的不知道窗外是什么,也许是蓝色空间,也许是破碎之地,反正是一片虚空,宛如梵塔黑般深邃的虚空,真像是片黑洞所组成的幽暗海,把那些光线一个个拉成意大利面状的细丝,然后贪婪地吞噬掉这些光线。有时,我觉得他们是战争遗留下来的痕迹,正在一点一点吞噬掉我们所存在的证据。
我想你们应该注意到你们身上的衣服不见了,这是“管家”设定的一部分,它会把切入这艘船的人身上的衣物、工具、武器、以及那些用以切行的东西都给剥夺掉。这当然只是为了防止你们身上携带的细菌污染这里。你们在此的一切日用品在随后都会由“管家”统一配备。
你们现在可能会感觉头微微发沉,心跳略快,身体没力气,没事,这只是让你们身体适应这里环境的必要一步,不会出什么大问题。这是一种保护。
从何讲起呢,先让我调取数据库看看。
我嘛,我来自你们所有人以后的岁月,很远之后的未来,大概多少年我就不说了,反正早就不用公元纪年,换了好几代历法了。在漫长的岁月里,时间概念已经被淡化了。后室与以前已经大不相同了,你们现在那几千个层级,大部分都消失了,被新的层级所取代,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不仅后室发生了变化,人类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已经不再自称为流浪者,而是后室族裔。我们在多方面都有了进化,比如说寿命,感知这些的。所以,我不指望现在的你们能理解我,毕竟我们在身体结构上就已经不是一种生物了。
你们那时刚刚建立的M.E.O.D.不断壮大,联盟内部渐渐充实,大团体小团体各个建立了自己的体系,每一个团体接近一个国家,每个国家之间仿若联邦组成了一个举行政府,数百亿人在此政府内生活。
然后它出现了矛盾,渐渐分裂了。
俗话说得好,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可现在只有分,再也没有合了。资源的产出减少,那些被当做万金油的资源类层级渐渐枯竭,于是B.N.T.G.选择了按需分配。再是领地权,有些团体认为某个被其他团体占有的层级与自己的层级贸易路线有关,为了争夺这个层级,两边因此打得不可开交。
这是一场最傻逼的战争,打了几十年几百年后,两边渐渐忘了自己的目的,仅保留下仇恨了。联盟分成两大板块,我是M.E.G.这边的,同时我也是指挥部那边探寻情报的。M.E.G.在发展中已然演化成了一台巨大的行政机器,管理着联盟大部分的情报与战略计划,我们这边是一座地下城,建在Level 11下面,我也不知道什么技术建的,反正约莫能容纳十几万人。
B.N.T.G.那边和U.E.C.联合造了生化武器,能把任何生命迅速杀死,且传播速度极快,我们这边也造了核武器,指哪打哪,然后两边武器不断更新迭代,最后什么也没留下,只留下了一大段一大段的层级荒漠,一个人都不剩。后室人类最终给自己玩死了。
战争导致后室人口锐减,本来都比前厅多的,后来甚至不足一万人了,层级全成了坟墓,我们曾经的文明,那些使我们引以为傲的文明,都化作了废墟。前人栽的树到头来不仅没法给后人乘凉,而且被后人砍的稀碎。
我知道你可能在想,为什么不建一艘大型飞船,让更多人逃离。
因为没有必要。
我们手握如此多的资料,是不可能不知道在那树荫下的案例的,所以Level AS-596只被设置成一个容纳数目是五百人的殖民船,目的是逃难,逃去后室的深层区域。飞船本身配备了多数文明所需要的东西,像是诺亚方舟,有基因库,想要人可以随时造,有数据库,记录下我们曾经的技术,以让后室人类文明在新的世界里延续。
但最终结果是,殖民船不能起飞,因为其明显触及了M.E.G.的政治问题,要是花了那么多资源,只留下来五百人,那对M.E.G.还有什么意义,不如全部投入到战争里,以确保公平。是的,我们没有被技术问题难倒,而是被这种是个人都能想到但致命的问题击垮了。
M.E.G.内部商议完后,上面派给我的任务是:销毁这艘飞船,我照做了,等着殖民船的数据一个个消失,等着这艘曾被媲美古老的泰坦尼克号的造物毁于一旦。当那些数据备份、蓝图一个接一个消失时,我心中释怀了。
但等到最后,我停止了船体的销毁程序,理由无需多言。
M.E.G.发现了我的异常,派出了Alpha基地的一堆老弱病残来追杀我,飞船存放在Level 78(那时直抵群星造成的破坏已经被修复了),我躲在飞船的起居室里,这里存放着我的私人用品,你们现在还能看到。
然后,我从起居室的柜子里掏出了一把手枪,对于我们来说算古董的手枪,却也能用。那群老弱病残从小就生活在没有老式枪支的时代,因此没有躲避此类武器的经验,我虽然与他们同处这一时代,但我此前对这种老式武器很感兴趣,于是业余学了使用方式。
我把枪口对准了他们,他们此刻还没看到我,我一个接着一个地打中他们的头部,他们显然不知道这是什么武器,就像你们不知道我们现在用的什么武器一样。血流舱室,我叫“管家”清理掉那些血迹,启动引擎,关闭通讯模块,独自离开了。
我是时候承认自己是个懦夫了。
先介绍下这里的环境吧,你们率先来到的位置是主舱室,大约相当于一个篮球场大小。主舱室的穹顶是弧形的,且为全透明,透过穹顶能看到一些没法描述的东西。
这里放置着一些物品,你们可能不知道它们是干什么用的,没关系,我可以解释一下。
首先是主舱室中间那个跟球一样在转的东西,这玩意是储存东西的,准确点来说储存的是每个人的记忆,其原理和记忆罐似乎差不多,我不是学这技术的,所以不怎么了解这小玩意。这里面包括了大约四千个人的完整记忆,包括他们的所有感知,你们可以任意去阅读他们。他们是用来记住人类最后的感触的。
在球旁边围着一圈玻璃柜子,柜子的颜色我很喜欢,里面摆了些东西,大多都是贴身物品什么的,也有些东西具有纪念意义:
- 机械手表。来自我的父亲,他很没有,在我拆他台的时候他还在那傻笑。但我想他。他对古董具有浓厚的兴趣,后来才知道他此前参与过冬眠,本身就是那个时候的人。我记得他常跟我说要先记得过去才能放眼未来,我不知道我以前记了没有。
- 钢笔。指挥官的,我就是继承他职位的。他在一次谈判中被刺杀,笔被我捡到了。他此前曾声名远扬,甚至还参与过击溃敬启者的计划,但他就是被一个无名小卒给杀了,连一声叹息也没留下。我们又能留下什么呢。
- 生锈的钥匙,这玩意是我搭档的,她此前曾经参与了地下城的扩建项目,且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那里。我听说她很喜欢花花草草什么的,所以此前也给她送过花。但她在战争里没了,所以花又归我了。花也许代表着什么吧,比如我们的情感?
- 相册,我们以前那个研究小组的,除了我全死了。以前我们是真傻。
说这么多有什么用呢,我和他们的一生最终只能留下寥寥数段话而已。
再往前走,你们便会来到走廊,这里记录了一些我认为很有意义的影响,就跟纪录片差不所。比如Level 11变成烧焦平原的样子,比如隔壁的Level 3999转化成Level 399,再下沉到蓝色空间的影像。物是人非。
驾驶舱在走廊的末端,一个呈现为圆形的空间,我觉得圆形的空间住着很舒服。这里只有一个座椅,四周全是透明的。在座椅上有一个数码显示屏,上面显示的是飞船启动的时间。
最后,你们最关心的肯定是这里的出口。当然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你们,这里没有出口,你们死了之后,会有下一个人进来。
我肯定不会把这里的任何情报带出去的,让你们放出去了有什么意义吗?是告诉M.E.G.、告诉B.N.T.G.,我们在未来都得死?没意义,还不如让后室文明就这样发展下去了,早些悲观有什么用呢,什么也改变不了。
等你死了,你就会重新被扔到原来的大街上,什么也不记得,身体没有任何变化,就跟这一切都没有发生似的。然后这艘飞船就会传送到你生活的那个时代节点。
好了,我们不想这些了,我不知道你的身份是什么,你的工作、你的家人什么的,没有意义,可能你只是在层级的入口——一个科技门前面不小心切进来了,然后发现自己赤身裸体地站在玻璃飞船里。
写这么多,只是为了让你们能知道,在未来,还有这么件事。因为,此前的我曾经被一种羞耻的感觉所包裹,那就是作为最后一名幸存者的羞耻,我虽然活下来了,但什么也改变不了,身体还是如普通人类般脆弱。这里连个异性都没有,就更别谈什么传宗接代的事了,人类在我手里已经功能性灭绝了,我有什么用呢,眼睁睁看着这一切的发生?
我想让更多人,不只是我,感受到人类在临终前呜咽的痛苦,如果你们能在此感受到哪怕丁点的触动,那我做的这一切还是有情感价值的。
在你离开后,飞船的一切会重置,下一个人将莅临此处,因为有身份识别,所以不可能出现一个人进入两次的可能性,也不存在两个人进入此处的可能性。
太晚了,我已经死了。但我会隔着千年时光,盯着你们。

